:::
得獎好書

第41屆金鼎獎-「優良出版品」推薦-- Sabau!好茶-王有邦 影像話魯凱

 上稿時間:2019/03/15   
第41屆金鼎獎-「優良出版品」推薦-- Sabau!好茶-王有邦 影像話魯凱

自1991年起,王有邦以二十多年的生命歲月,投入對魯凱族好茶部落的影像與文字紀實,並自2009年起長期發表於高雄市立美術館館刊《藝術認證》「南島紀事─影像話魯凱」專欄。本書集結了專欄圖文,重新編輯出版,並以「Sabau!好茶」為題,展現王有邦一次又一次迎向好茶的心情(「Sabau」為魯凱族打招呼用語,有「你好、辛苦了、謝謝」等意思)。書中一幀幀滿溢人文溫度的照片,默默搬演著好茶族人的日常點滴;一則則宛如原住民木刻般質樸的文字紀錄,娓娓吟遊著好茶部落的史詩……

 

  從一位南亞塑膠公司基層勞工,到融入魯凱部落生活的影像與文字紀實工作者,攝影家王有邦自1991年起,在魯凱文史工作者奧崴尼‧卡勒盛的帶領下,投入魯凱族好茶部落紀實工作,迄今已達二十五年。其大量而豐實的影像與文字累積,自2009年6月至2016年12月,在高雄市立美術館館刊《藝術認證》的「南島紀事─影像話魯凱」專欄連載,成為高美館長期推動南島當代藝術與文化發展的一處亮點。本書集結了此專欄文章42篇及約175張照片,重新編輯、設計、出版,並以「Sabau! 好茶」為題,展現王有邦一次又一次迎向好茶部落的心情(「Sabau」為魯凱族問候語,有「你好、辛苦了、謝謝」等意思)。

  相傳西魯凱族人的祖先在雲豹的引路下來到舊好茶並建立家園,多年來在這「雲豹的故鄉」安居樂業。然因時代變遷與現實生活需求而遷村至新好茶,無奈卻又在風災、土石流的摧殘下,被迫離開傾頹的新好茶,暫居隘寮營區臨時安置中心,並於今落腳於禮納里永久屋。王有邦以二十多年的生命歲月,追隨著好茶部落變遷的足跡,其影像與文字見證都收錄於《Sabau! 好茶》一書,全書從「好茶足跡」單元出發,介紹部落族人從舊好茶遷村新好茶,輾轉駐居禮納里一路走來的足跡。再於「生命頌歌」單元深度刻畫三位魯凱老者的生命榮光,復交織以「魯凱容顏」單元中多位族人日常生活的點滴描繪,如此投射出魯凱文化與生活的縮影。壓軸的「永世之交」單元則是魯凱結拜儀式的特寫,以此詠讚好茶族人間彼此關懷、相互扶持的堅定情誼。書中一幀幀滿溢人文溫度的照片,默默搬演著好茶族人的日常點滴;一則則宛如原住民木刻般質樸的文字紀錄,娓娓吟遊著好茶部落的史詩……

│立即訂購│國家書店→《Sabau!好茶-王有邦 影像話魯凱》  五南書店→《Sabau! 好茶-王有邦影像話魯凱》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