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書特推薦

「一個都不能少!」──讀繪本《每一個都要到》

「一個都不能少!」──讀繪本《每一個都要到》

 

小琪好愛她的學校,但唯一讓她煩惱的是無法參加旅行,和同學一起留下回憶。這一次,喵喵老師有好主意!全班同學決定一起來想辦法......由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出版的《每一個都要到》,是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關懷繪本的指定讀物之一,本次新書推薦由任教於教育現場的黃雅芳老師,帶大家一起來看這群孩子們的故事!

文/黃雅芳(雲林縣立興南國民小學教導主任)

  當《每一個都要到》這本書名映入眼簾時,腦海中立刻連結到的,竟是多年前看過的一部電影,叫作《一個都不能少》;這部由中國知名導演張藝謀拍攝的電影,敘述著一位臨時被找來當代課老師的十三歲少女,為了遵守對原導師的承諾,決心要守護班上每一個學生,結果班上的一個孩子因為想改善家計而輟學,這個重信諾的小小代課老師,竟然千里迢迢的從偏遠鄉下跋涉到城裡,只為把這個孩子找回班上,這份對學生的極度珍惜與關愛,在王文華老師這部作品中,以另一種溫馨而純真的方式再度呈現,讓人感受到師生情誼的溫暖與美好!

  書中以行動不便而需以輪椅代步的「小琪」為主角,因為行動不便的緣故,導致被迫缺席學校裡最受孩子們期待的秋季旅行的故事;喵喵老師看到了小琪堅強的面具底下,所隱藏想和全班一起參與秋季旅行的渴望,於是,喵喵老師向學校爭取讓小琪參加秋季旅行,並號召全班一起集思廣益:如何讓行動不便的小琪,也可以跟大家一樣開心出遊!在大家的努力下,出遊地點決定了、無障礙巴士找到了,一趟屬於喵喵老師班上二十位小朋友的秋季旅行,就在喵喵老師「每一個都要到」的堅持下圓滿成行,並拍下充滿紀念性的大合照!

  作者王文華老師以簡約流暢的文筆,搭配淺顯易懂的措辭敘述,寫出這部看似簡單實則富含愛與哲理的溫馨小品故事。故事開頭並不挑明說出小琪無法參與秋季旅行的主因,而是從小琪很愛她的學校為作為開端,敘述學校讓小琪為之傾心的種種理由,「只有一件事讓他受不了」,一個急轉直下帶出小琪在學校唯一的遺憾──無法跟班上的同學一起參加秋季旅行。

  第二頁的內容搭配著小琪坐著輪椅莉在孤島上的插畫,才間接點出小琪身障的情況,在爸爸和媽媽的分頭忙碌下,小琪只能一次又一次的勾選「不參加」,說明了小琪的渴望與遺憾。文華老師看似平實的敘述,卻將身障人士鮮為人知的隔閡處境巧妙的表達出來:「坐著輪椅雖然也很酷……,但有些時候、有些地方…她就是去不了。」

  這時,改變小琪處境的喵喵老師出現了,文華老師不著痕跡的讓喵喵老師班上的每一個孩子粉墨登場:「他們有的長得高……,或者戴眼鏡、戴助聽器。」從敘述中我們可以發現,文華老師試圖將小琪的「不一樣」,視同個人外觀上、體能上或者是才藝上的差異,對喵喵老師而言,小琪的不方便並非是一種缺陷,而單純只釋是她和別人的「不同」,這樣的說法意謂著,在文華老師塑造之下的喵喵老師,看到的是每個孩子的「獨特」而非缺陷,也因此更堅定喵喵老師「每一個都要到」的信念。

  而如何解決小琪參與旅行的種種困難呢?文華老師讓班上的每一個孩子都化身為問題解決者,共同克服小琪的旅行挑戰,這也正是許多特殊學生在團體中所需要的一種被接納的團體感,那種同一陣線的聯盟精神,是孩子們在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勇氣來源!

  筆者在小學教育現場服務十餘年,曾在低年級擔任導師時,隔壁班上就有一個和小琪一樣需要以輪椅代步的孩子;那孩子長得清秀可愛,反應機靈、口齒伶俐,笑容十分燦爛,每次經過他們教室時,中氣十足的問候聲精神抖擻,是個甜蜜而體貼的孩子,但我永遠不能忘記,下課時,他偶爾望向同學們奔向操場的活躍身影,那淡淡的一瞥,總含著些許無奈與惆悵,隨著孩子們的成長,活動力愈發驚人,行動不方便的孩子課堂外能參與的團體活動,也可能相對減少,此時若沒有像喵喵老師這樣的體貼的心意與細膩的巧思,協助行動不便的孩子提高參與團體活動的機率,那故事中永遠勾選「不參加」的小琪,恐怕就是我們現實生活中,每一個行動不便學生的縮影……

  《每一個都要到》這個故事,透過一個班級的協力合作,挑戰了一次原先學校視為「不可能的任務」,讓小琪真的跟大家一起走出校園、探索世界,打開不一樣的視野,而對於班上其他行動自如的孩子而言,這又何嘗不是另一種體驗與學習?故事中看似是大家幫助了小琪,其實在助人的過程裡,所有的孩子也從中學到了互助友愛、同理體諒的精神,喵喵老師更是全班的楷模表率,以身教示範助人同理的歷程,這對於身為家長或教學者得我們,不啻是一本最佳教材!

  故事最美的地方,在於能將作者包裝於故事之內的信念透過文字傳遞到讀者心中,播下希望的種子,《每一個都要到》正是這樣一部充滿正向能量的可愛故事!期待閱讀本書的大朋友小朋友,都能透過文華老師的故事,汲取溫暖的力量,開啟助人的潛力、打造「有愛無礙」的生活環境,讓每一個生活中我們可能遇到的「小琪」都能展露笑顏,和我們共同體驗生活的點點滴滴!

△《每一個都要到》完整版(影片來源: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每一個都要到》(繪本)
五南書店→《每一個都要到》(繪本)

相關書籍

a
黃雅芳
國小輔導專長教師。1983年出生於雲林縣水林鄉,淳樸的農村成長背景,養成作者對本土文化與人文的濃濃關懷。22歲正式成為教育最前線的一員,開啟與孩子們對話、成長的教育生涯,花了兩年取得教育部輔導專長認證。曾任教於雲林縣大興國小、興南國小,目前於嘉義市嘉北國小服務,擔任設備組長及閱讀教師,希望自己在教育現場的每一天,都能為這塊土地上的孩子多些嘗試、做點改變,然後,改寫每一個可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