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學習

【書籍試閱】《臺灣工業教育搖籃:臺北工業學校》

【書籍試閱】《臺灣工業教育搖籃:臺北工業學校》

本書的內容除敘述日治時期臺北工業學校的發展歷程外,也就共學令引發的罷課事件、實施共學制前後台日學生教育的差別、學生日常生活、修業旅行及戰爭動員的情形予以剖析;也對日治後期在各州增設工業學校的情況多有著墨。

在第一章〈共學令前臺灣人的工業教育〉中,說明設立工業講習所的始末,入學、課程與學習的情形,以及對舊制工業學校的就業作分析。第二章除了說明台北工業學校學生罷課事件外,也剖析1922年發生北師與台南商業學校的學生抗爭事件。第三章則就日台學生受教育與學習的差別說明。第四章和第五章分別描述工業學校學生的日常生活和修學旅行。在第六章中作者敘述二次世界戰爭動員下,中等工業學校的擴增情形以及學生動員與就職的關係。

此外,本書添補不少附錄,例如臺灣人教職員人事資料,整理19201930年代臺北工業學校學科課程與使用之教科書,並將目前仍保存在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的日治時期各科教具,部分校友捐贈其學生時代使用的實習器具等,皆收附錄。期待對臺灣工業教育的源頭有興趣者,能藉由本書之描述,了解二十世紀初臺灣初邁入工業化社會時,如何透過井然有序的現代教育,培養第一批工業專業人才。

作者簡介

鄭麗玲

  現職為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教授,學歷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其專長領域為臺灣教育史、日常生活史、歷史文化創意資產研究。歷年出版《臺灣人日本兵的戰爭經驗》、《國共戰爭下的悲劇——臺灣軍人回憶錄》、《百年風華 北科校史》、《臺北工業生的回憶》、《百年風華 臺北科技大學校史》、《臺灣第一所工業學校1912-1968》、《躍動的青春》。《阮ê青春夢》、《臺灣攝影家:李火增1912-1975》、《臺北工業學校史料集:「臺灣日日新報之報導1911~1943》。

目錄

馬哲儒校長 序

翁政義校長 序

臺灣工程教育史叢書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序

作者 序

緒論

一、學制與校名

二、日本本國工業教育的進程

三、臺灣工業教育的進程

第一章 共學令前的臺灣工業教育

第一節 總督府工業講習所與工業學校

第二節 入學、課程與學習

第三節 舊制工業學校的就業分析

小結

第二章 掠奪的共學——學生罷課事件

第一節 1920年代的學生抗爭事件

第二節 工業講習所時期的罷課事件

第三節 1922年臺北第二工業學校的罷課事件

小 結

第三章 共學制與臺北工業學校的教育與學習

第一節 近代化——工業技術者的養成

第二節 學制與入學的平等與差別

第三節 就業情況的平等與差別

小結

第四章 學校經費、師資與學生生活

第一節 學校經費與日常生活

第二節 臺北工業學校教師與其擴散

第三節 身體訓練課程——教練課與武道課

小結

第五章 修學旅行

第一節 日本的修學旅行

第二節 臺灣島內修學旅行

第三節 畢業修學旅行

小結 修學旅行的近代性與殖民性

第六章 戰爭動員下的中等工業教育

第一節 工業技術統制法規與產業因應之道

第二節 國家總動員下工業學校的擴增

第三節 學生動員與就職關係

小結

結論

一、近代工業教育的開端

二、差別下的平等與平等下的差別

三、重視實學的工業教育

四、戰爭動員對工業教育的功過

參考文獻

一、檔案

二、學校出版品

三、官報、府報、報紙、雜誌、政府出版品

四、專書

五、期刊論文

六、碩博士論文

七、影音資料

附錄

附錄一 臺北工業學校臺人教職員一覽

附錄二 臺北工業學校1926年課程

附錄三 1935年臺北工業學校本科(五年制)各科課程

附錄四 1935年臺北工業學校專修科(三年制)各科課程

附錄五 1938年臺北工業學校本科(五年制)各科課程

附錄六 公立臺北工業學校教科書

6-1 公立臺北工業學校教科書各科各學年分配表

6-2 歷年變更認可之教科書

附錄七 臺灣總督府工業學校教科書

7-1 臺灣總督府工業學校教科書

7-2 臺灣總督府工業學校各學年使用教科書分配表

7-3 總督府工業學校各科教科書

附錄八 臺北工業學校現存各科教材教具

附錄九 1938年臺中工業學校 學科目教科課程及每週授課時數

附錄十 1940年花蓮港廳工業學校 學科目教科課程及每週授課時數

附錄十一 1942年高雄工業學校 學科目教科課程及每週授課時數

附錄十二 1944年臺南工業學校 教科及修練課程 每週授業時數表

書籍試閱

作者序

  《臺灣工業教育的搖籃——臺北工業學校》整理自2012年出版的《臺灣第一所工業學校——從臺北工業學校到臺北工專》,該書出版之後,筆者持續整理臺北工業學校相關報章雜誌資料、研究日治時期學生生活史,本書配合「臺灣工程教育史叢書」之需求,以日治時期為斷限,增補後續研究成果。例如新增以臺北第二工業學校罷課為主題章節,內容旁及1920年代臺灣中等以上學校生動活潑各種抗議活動。隨著近年日常生活史研究成果,本書也增加學生日常生活百態的描述,包括早期全員住宿、服儀規定,風災傳染病對學習活動之影響,及工業專業的教科書等的變化等等。此外,本書添補不少附錄,例如臺灣人教職員人事資料,整理1920年代,1930年代臺北工業學校學科課程與使用之教科書,並將目前仍保存在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的日治時期各科教具,部分校友捐贈其學生時代使用的實習器具等,皆收附錄。期待對臺灣工業教育的源頭有興趣者,能藉由本書之描述,了解二十世紀初臺灣初邁入工業化社會時,如何透過井然有序的現代教育,培養第一批工業專業人才。

立即訂購

五南書店→《臺灣工業教育搖籃:臺北工業學校》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