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書特推薦

擁抱「芭娜娜」精神的在地集體記憶:讀《圖說旗山紀事:美麗山城的百年今昔筆記》

榮獲第4屆台灣歷史小說獎的《蕉王吳振瑞》,以高雄旗山為舞台,改編「剝蕉案」主角之生平。但旗山除香蕉外,還有許多豐富的文化,本書從歷史、人文地景、在地產業與名人等層面,帶你深入漫遊,了解這座美麗山城。

芭娜娜 阿財伯 皇民化運動 剝蕉案 高雄 國民政府 曾茂源 鄉土教育 旗山 蕉王吳振瑞

溫柔的送行者樂章:讀《臺南喪葬禮俗研究》

隨著資訊時代來臨、社會開放,死亡不再是一項禁忌,甚至成了學術研討的對象,本書探討了喪禮的意義及功用,並紀錄下臺南特殊的喪禮習俗。筆者透過認識臺灣獨特的喪葬文化,重新理解「死亡」,體悟到生命的意涵。

生死學系 送行者 習俗 喪葬 道法師 臺南 禮儀師的樂章

重新認識台61線──《白色雲嘉南 影.遊 旅人誌》

途經雲林、嘉義的台61線,是羅翊寧兒時回南投外婆家的回憶。等到高速公路系統更為完善,她就沒有再路過西濱快了。直到她讀了觀光局出的《白色雲嘉南 影.遊 旅人誌》,在書上、照片裡,重遊西南沿海的精彩。

出遊 白色雲嘉南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羅翊寧

走進文學裡的歲月光景:《行路:走讀彰化文學故事》

作為一個臺中人,林詩惠以為自己對彰化就像走廚房一樣熟悉,讀過彰化縣文化局出版的《行路》、了解彰化文人的生平以及在地空間的沿革,才真正產生了對這塊土地的連結和想像、豐富了對臺灣文學發展的認識。

行路 走讀彰化文學故事 洪炎秋 陳火泉 彰化文人 彰化縣文化局

北觀登山趣──北海岸、觀音山、基隆步道隨興慢旅

本書詳細介紹觀音山、北海岸、基隆3處16條步道,沿途山海景緻一次包攬,搭配各地名勝景點與當地多元的文化節慶活動,絕對是一場令人驚艷且豐富的慢遊之旅,透過本書每個人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路線。

十三行博物館 北海岸 石門 朱銘美術館 和平島 金山 阿拉寶灣 國際風箏節 基隆 野柳 觀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