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評】老屋新生命:《臺南老屋:臺南人文、歷史與空間的記憶》

深受府城古都吸引的關關,從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出版的《臺南老屋:臺南人文、歷史與空間的記憶》中讀到的不只是老屋的過去,更從一個個老屋經營的案例中,發現充滿新生命的未來!

老屋經營 府城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臺南老屋

【書評】打開記憶的寶盒:《老房子》

閱讀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出版,陳澄波基金會撰文、林嘎嘎繪圖的《老房子》繪本,擅與孩童溝通的官育文,不但看到了寓教於樂、親子共讀的教育意義,更看到了成人打開記憶寶盒、重遊童年時光的可能。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老房子 林嘎嘎 陳澄波基金會

【書籍試閱】《亡明講史》

從滿清建立開始,「明末清初」就一直不斷在知識社群記憶中重述、改寫、翻修,不但是史家恆久的關心所在,同樣也提供了眾多文學藝術創作的源泉。

反清復明 革命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階級鬥爭 臺靜農

【書評】從臺南演起——短評楊雅琪《臺南布袋戲研究》

日本知名編劇虛淵玄,為向日本人推廣布袋戲文化,製作《東離劍遊記》,足見其魅力。臺南作為文化之都,曾登記有案的布袋戲團為全國之冠。本書透過歷史文獻、調查及採訪等紀錄,細究布袋戲在臺南地區的發展及現況。

布袋戲 東離劍遊記 野臺戲 虛淵玄 傳統文化 臺南 霹靂布袋戲

【書介】《中國神話的符號現象》

本書是從文學研究的角度觀照中國神話諸現象的一種嘗試。用語言符號學的視角來解析「語義派」神話研究的基本理路,整體架構引含著對於「前神話」、「神話」、「後神話」的理解與闡述。

女媧 中國神話 后羿 西王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嫦娥 語言符號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