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書特推薦

超級歪觀影指南:拉岡精神分析電影理論介紹《永夜微光──拉岡與未竟之精神分析革命》

對電影理論及精神分析頗有鑽研的知識型Youtuber超級歪,推薦《永夜微光──拉岡與未竟之精神分析革命》一書給對拉岡感興趣的觀眾及讀者朋友,並拉岡的理論角度出發,分析三部電影。

小丑 台大出版中心 仲夏魘 拉岡 寄生上流 超級歪 精神分析

發光的夢--《落花時節:葉笛詩文集》讀後

葉笛(1931-2006),就讀戰後台南一中,後畢業於台南師範學校,在旅居日本攻讀文學博士及教學三十年後,返回故鄉台南定居,因為對於研究臺灣文學的使命感催迫,投注大量心力於翻譯與評論。

火與海 冬之歌 台灣文學 印象 詩人 翻譯

熱血的台語歌謠作家——《百年追想曲:歌謠大王許石與他的時代》

許石(1919-1980),台南人,是戰後台灣流行音樂家,創作出許多膾炙人口的台灣歌謠〈安平追想曲〉、〈南都之夜〉,一生立志發揚台灣民謠音樂,並影響台灣近代音樂的發展。

台灣民謠 民俗音樂 安平追想曲 南都之夜 許石 鑼聲若響

《另眼看御宅2:熱血二次元的動漫部落格》

職業編劇李懿芳藉由交大出版《另眼看御宅2:熱血二次元的動漫部落格》的引導來觀察ACG的世界,結合自己影視編劇的經驗和書中討論的二次元作品,做出了精彩的分享。

二次元 另眼看御宅2 李懿芳 國立交通大學 熱血二次元的動漫部落格

生死入戲.戲如人生──《一生一次旅遊指南:家庭的第一堂生死課》

新生代女演員楊小黎閱讀交大出版的《一生一次旅遊指南:家庭的第一堂生死課》一書,為其中的「遺囑確認表」而落淚,並聯想到自己演員生涯中處理過角色的生死議題。

一生一次旅遊指南 家庭的第一堂生死課 國立交通大學 楊小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