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采風

【書籍試閱】《蝸牛在荊棘上:路翎及其作品研究》

「我所奉獻出來的是我們土地上陰暗的血跡,而在這解放了的大地上,這是已經快要成為陳舊的回憶了。這樣的一些鬥爭狀態,這樣的一些題目,已經快要不存在了。」——路翎

底層生活 社會寫實 鬥爭 國立交通大學 意識形態 路翎


【書評】鍾情雪霸攝影集

書中的攝影作品紀錄了四季景緻,一天中不同時段的變幻莫測,或者霞光萬道,或者五彩繽紛,有時萬里晴空,但瞬間濃霧蔽天。高海拔的山景奇峻瑰麗,引人嚮往,但山容的莊嚴多變,卻需心懷敬畏。

自然保育 雪霸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攝影

【書評】有味的街,記憶的舊城南:讀《味道臺北舊城區》

歡迎拿著這本《味道台北舊城區》穿梭巷弄,不只是搭捷運、爬101,而是要走進庶民生活,發掘食物背後的城市故事。你會發現,舊城區的庶民食物正在為臺北這座城市的每個人卜卦算命。

大稻埕 大龍峒 焦桐 臺北 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艋舺 舊城

【書籍試閱】《推窗望月:杜國清散文集》

自六○年代初開始寫詩和從事翻譯以來,我的作品以詩創作和翻譯為主,集結成書,包括不同的版本,已有相當數量。每當出版時,我都會寫一篇序文或後記,表達我的詩觀、說明我對自己作品的看法,以及寫作歷程、背景。

王禎和 白先勇 艾略特 西脇順三郎 波特萊爾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陳千武 鄭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