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籍試閱】鷂婆山下: 水光粼粼講客家

苗栗縣大湖鄉的富興村,是進入苗栗內山最主要的入口,雖然現在放眼多是鮮紅嬌豔的草莓園,但自古這裡卻是臺灣泰雅族傳統勢力範圍。

大湖 苗栗 泰雅族 草莓 富興村 鷂婆山

【書介】志於道,遊於譯:宋春舫的世界紀行與中西文學旅途

本書收錄宋春舫兩本法語著作《海外劫灰記》與《當代中國文學》之中文全譯本,輔以詳盡註解與論文評析,可使讀者更加瞭解民國初期文人的世界想像、知識地圖與文學觀點。

文學評論 宋春舫 海外劫灰記 國立清華大學 當代中國文學 戲劇

【書籍試閱】雲梯風華兩世紀:書院到醫生搖籃

苗栗縣西湖鄉四湖庄,現已劃為四湖村,全村面積雖小,卻蘊含著龐大的文化能量。自清領時期道光年間即興建了雲梯書院,而後延伸設立鸞堂、地方宮廟,其孕育的人才多不勝數。

四湖 客家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苗栗 雲梯書院

【書介】歌仔冊小事典.上

本套書收錄歌仔冊相關辭條3,000則,計63萬5千多字,主題包含唸歌與歌仔冊相關專業知識,介紹唸歌與歌仔冊相關圖書、唸歌歌仔先與作品、歌仔冊作家與作品、唸歌與歌仔冊出版者、唸歌與歌仔冊作品中的角色。

文化 國立臺灣文學館 歌仔戲 臺灣唸歌 臺灣歌仔冊 說唱藝術

【書介】2023臺灣文學獎創作獎得獎作品集

2023年臺灣文學獎創作獎得獎作品集,內容包括當年度臺灣文學獎創作獎之劇本創作獎、臺語文學獎、客語文學獎、原住民華語文學獎之評審觀察、得獎作品及及創作者簡介、得獎感言等內容,彰顯年度臺灣文學獎執行成果

巴代 方耀乾 王永成 王昭華 王羅蜜多 何志明 呂美親 吹鼓吹詩人 汪俊彥 國立臺灣文學館 臺灣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