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籍試閱】與矮靈共舞

本書以賽夏族語、中文和英文搭配手繪圖編製成冊,傳承部落耆老自身所體驗的傳統祭儀。透過作者趙山河的圖說,除了激發年輕一輩的族群能瞭解部落重要的祭儀,也能向世人傳達臺灣原住民重要的傳統文化保存。

原住民 祭儀 部落母語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矮靈 賽夏族

【書介】拍寶養誠記

行政執行署針對滯欠大戶或惡意脫產的義務人,採取強力執行手段,以維護國家債權實現,增加國庫收入,在實現公權力的同時,仍不忘於執行過程中,對於弱勢義務人,採取寬緩的執行措施,落實行政執行署「公義」與「關懷

公義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 逃稅 徵稅 關懷

【書評】認識臺灣——《臺灣小故事101》

真情實意的情感連結與記憶,是認同感的來源,即便是一顆小石、樹苗,都可能是深化鄉土認同的樹根。

文化 本土認同 原住民 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育 族群歷史 臺灣文化


【書籍試閱】尋租中國:台商、廣東模式與全球資本主義(增訂版)

台灣是中國崛起的受益人也是受害者,這種雙重性點出當今世界與中國的關係糾結。本書從台灣觀點提出對中國經濟崛起的解釋,並藉由台商之眼剖析中國獨特但影響全球的公民身分體制、機構化尋租與發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