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介】2023打狗鳳邑文學獎得獎作品集

本年度(112)打狗鳳邑文學獎的徵選文類總共分成四種,包含:臺語新詩、新詩、散文及小說,每組文類各取高雄獎1名,優選獎1名,佳作2名。

小說 文學獎 打狗鳳邑文學獎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散文 新詩 臺語新詩

【書介】客家飲食文化的跨國經驗

由於飲食文化在客家族群形象與文化意象的塑造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透過各地客家飲食的研究成果,進行跨國或跨域研究經驗,以更脈絡化地認識多樣性客家飲食文化現象乃有其重要性。

文集 客家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客家委員會 飲食文化

【書介】太魯閣語指示詞的語法化研究

本書主要研究太魯閣語指示詞,包括nii「這」、gaga/ga「那」、kiya/ki「那」、hini「這裡」、hiya/hi「那裡」等五組指示詞,從句法、言談分析、語法化等角度進行討論。

文化 田野調查 原住民 族語復振 語法化研究

【書籍試閱】吾拉魯滋部落產業文化誌

這本部落產業文化誌以吾拉魯滋部落介紹揭開序幕,承接吾藝良品與旗下工藝師品牌故事,帶領讀者欣賞文化工藝之巧;沿山音樂吧引領讀者視覺上的聽覺饗宴;來自吾拉魯滋的夥伴—璞玉翡珂邀請讀者一起上山啜飲咖啡,賞泰

手作工藝 文化產業 吾拉魯滋 原住民 排灣族

【書評】再現與重述真實──《靈魂與灰燼:臺灣白色恐怖散文選》

涵蓋散文、回憶錄、傳記與口述,由小說家胡淑雯、童偉格主編,在超過兩百本書籍中,精選四十七篇作品,四十三位作者,將近九十萬字。本書以不同的視角切入白色恐怖歷史的肌理,並由研究者逐篇注釋,增強背景理解。

人權 口述歷史 台灣文學 台灣文學史 台灣史 台灣白色恐怖 白色恐怖 自由 胡淑雯 陳啟川 散文 童偉格 臺灣 簡吉 靈魂與灰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