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介】第二十五屆臺北文學獎得獎作品集

為第二十五屆臺北文學獎得獎作品集,內容包含序文〈在日出前典藏文學的夢〉、臺北文學獎小說、散文、現代詩、古典詩、舞臺劇本等五類競賽類得獎作品和年金類入圍計畫;並收錄各組決審會議紀錄及各篇評審意見。

文學創作 在天亮前寫下 散文 臺北文學獎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書介】眷村色彩散冊-走讀全臺30眷村地景

將專業團隊至全臺30處眷村採集調查具有地方識別性的450筆色彩元素,包含各代表色的色碼、色相與詮釋資料,希望藉此提供未來建築修復設計、藝術應用設計、眷村文化推廣等領域,更具脈絡性的參考價值。

建築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眷村 眷村文化 藝術

【書籍試閱】笨港進香:彰化南瑤宮往笨港進香

本書主要講述彰化南瑤宮往笨港進香活動,為本縣重要的民俗文化資產。根據學者林美容的研究,南瑤宮擁有臺灣最大信仰圈,媽祖會影響範圍遍及彰化、臺中、南投三地,可謂是中臺灣最具影響力的媽祖信仰。

民俗文化 笨港 進香 媽祖 彰化南瑤宮

【書籍試閱】預防性保存專有名詞圖典

唯有預防性保存的工作,針對所有可能造成文物危害的風險,才能達到防微杜漸之效。

文化部 文化資產 氣候變遷 預防性保存

【書評】回到過去的客家團結精神——《阿公的幸運石》

《阿公的幸運石》以主角穿越到過往戰爭作為繪本主軸,藉此讓讀者有身歷其境的感覺,也能從中體會佳冬地區客家團結的精神及背後重要的歷史意義。

乙未戰爭 日軍 左堆 李文良 步月樓戰役 客家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客家委員會 屏東縣佳冬鄉 屏東縣新埤鄉 茄苳腳 茄苳腳戰役 臺灣大學歷史系 蕭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