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評】回到過去的客家團結精神——《阿公的幸運石》

《阿公的幸運石》以主角穿越到過往戰爭作為繪本主軸,藉此讓讀者有身歷其境的感覺,也能從中體會佳冬地區客家團結的精神及背後重要的歷史意義。

乙未戰爭 日軍 左堆 李文良 步月樓戰役 客家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客家委員會 屏東縣佳冬鄉 屏東縣新埤鄉 茄苳腳 茄苳腳戰役 臺灣大學歷史系 蕭屋

【書評】《第九屆臺北學:宏觀與微觀下的臺北百年發展》:穿越臺北百年時空

2020適逢臺北設市百年,本書由溫振華教授掀起臺北城發展進程為序曲,透過十位專家學者之論文發表,採「宏觀」與「微觀」兼具的角度與視野,對臺北城市進行新舊紋理的深度觀察,藉由回顧與前瞻,展現獨有的文化。

古物 郭瓊瑩 資產保存 臺北市立文獻館 臺北學 歷史文獻

【書介】霧社事件調查研究(精裝)

作者透過文獻史料爬梳整理、長年與當地原住民族的接觸以及田野調查,試圖站在當時抗日原住民族的角度進行書寫。期望透過本書的出版,能引發各界對原住民族歷史的關注與討論。

五年理蕃計畫 日治 德固達雅群部落集團 賽德克族 霧社事件


【書介】再「見」水力槌:巴宰水力槌與文化薪傳

鮮少為人所知的巴宰原鄉靜靜座落於山城中,襯著夜半的螢火蟲,文化之光也不斷地閃動……。「巴宰水力槌」這項古老的智慧,早已式微,所幸故事與記憶,仍舊留存於長老們的腦海中。

巴宰族 水力槌 田野調查 地方書寫 展演實務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