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介】國家圖書館館史探源系列(1)搶救古籍文獻匯編:民國29年

全套四冊,收錄本館所藏國立中央圖書館時期,有關民國29年至37年,抗戰西遷復員返京期間,為避免重要典籍外流,奉命在上海淪陷區及香港兩地,託稱私人組織之文獻保存同志會,秘密搜購散佚圖籍乙案之相關行政文書

文獻保存 史料保存 史料研究 抗戰時期 國家圖書館

【書介】創藝之道:臺灣南島語族之物、意象與新性的人類學觀點

臺灣南島藝術表現非常多樣化,具獨特的美學經驗。在部落、都會新社區、和國際南島社會,當代原住民族的藝術創造持續且日漸蓬勃,每一個族群以獨特的創作方式,詮釋人、自然與文化共構的世界。

南島文化 原住民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部落 藝術

【書介】航空城文化與軍事記憶:2022桃園學

航空城區域內有其豐富的歷史發展與產業變遷之風貌,本書透過數十位專家學者的研究,針對航空城範圍內的軍事文化、文物檔案、產業經濟、信仰文化、教育資產等內容進行細緻的梳理,以建構出航空城整體歷史文化的脈絡。

文物檔案 軍事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航空 都市改造

【書籍試閱】與矮靈共舞

本書以賽夏族語、中文和英文搭配手繪圖編製成冊,傳承部落耆老自身所體驗的傳統祭儀。透過作者趙山河的圖說,除了激發年輕一輩的族群能瞭解部落重要的祭儀,也能向世人傳達臺灣原住民重要的傳統文化保存。

原住民 祭儀 部落母語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矮靈 賽夏族

【書介】拍寶養誠記

行政執行署針對滯欠大戶或惡意脫產的義務人,採取強力執行手段,以維護國家債權實現,增加國庫收入,在實現公權力的同時,仍不忘於執行過程中,對於弱勢義務人,採取寬緩的執行措施,落實行政執行署「公義」與「關懷

公義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 逃稅 徵稅 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