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籍試閱】廣闊的海.南方敘事:臺南歷史名人誌—文學類(二)【大臺南文化叢書第十一輯】

文學大老鍾肇政在一場對高中生演講「臺灣文學」時,說出上述的話。十年磨一劍,任何藝術創作的成就都是天份再加上磨練而來,對寫作者來說,文學更像是一個美夢,要直扺夢土,不停的寫是唯一之道。

文學名人誌 左美雲 作家年表 戒嚴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臺南鹽村 臺灣文學史 鹽分地帶文學

【書介】府城針黼繡神綵:臺南繡黼藝師-嚴訓祥. 王蘭貞.林玉泉傳藝誌

早期臺灣繡黼工藝大多源自中國移民,而臺南地區繡莊創辦者的原鄉多為福建,因此帶有濃厚的閩繡風格,隨著時間的推移,繡黼在臺南結合生命禮俗與民俗信仰文化,並經由師徒傳承及推廣而開枝散葉,展現出臺南在地化。

文化 信仰 傳統工藝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繡黼

【書評】家族之愛綿遠流長——《不能說的秘密》

《不能說的秘密》是一本述說、保存那些逐漸被世人遺忘的地方風俗、傳奇風華的繪本,除了回應在地居民的生命敘事,在社區意識、社區認同的建構上,也有著非常積極的作用。

口述傳說 文化 台灣 在地文化 死亡 吳毓珍 故事書 習俗信仰 童書 雲林縣政府 農村 臺灣 歷史 歷史發展 繪本

【書介】南洋復命─國史館臺灣文獻館藏檔案日治時期南洋視察報告書彙編(一)

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派員赴清國(中國)南方、東南亞及印度等地進行考察交流,大量蒐集這些區域的調查報告。

文化 日治時期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清朝 歷史 歷史檔案

【書籍試閱】罔兩問景II:中間物

「罔兩」,原本的意涵(影外微陰)即諭示雙重邊緣位置(邊緣的邊緣),是被層層稀釋的(類)主體。

女權 中間物 尼采 性別人權 性別研究工作 罔兩 時間悖論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出版社 婚姻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