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籍試閱】走出不一樣的路

透過這一門全校的通識課程,以跨域學習,拓展視野,加強國際觀作為設計的基石,希望學生在與講者的近距離的接觸及言談互動之間,受到無形而深遠的影響和啓發。

生涯規劃 何凱成 吳誠文 李筱瑜 阮光民 林明政 徐嘉凱 馬克 高強 國立成功大學出版社 國際觀 楊宇帆 楊啟航 劉音岑 蔡明助

【書介】臺灣生蕃種族寫真:附理蕃實況

本書透過攝影師成田武司所捕捉的畫面,重現原住民族豐富的時空圖像,並反映近代人類學對原住民族客觀分類的結果,泰雅、賽夏、鄒、布農、魯凱、排灣、阿美、卑南、雅美等九族。

生蕃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排灣族 臺灣 臺灣史 魯凱族 歷史

【書介】漫漶時光──臺南人權歷史場址.III

發生在臺南地區二二八事件以及接下來四十餘年的白色恐怖時期的歷史事件與其場域,不義人權遺址再經一年的調查與研究終於出爐,並將調查成果濃縮精華,集結編印《漫漶時光:臺南人權歷史場址Ⅲ》一書。

白色恐怖 政治 政治受難者 臺南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歷史

【書評】《歷史教育與和平——教材教法的反思與突破》

義大利歷史學家Croce(1921)說:「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 歷史議題的爭論不在於尋求答案,而是投射人們對現時的反思。

多元價值 教材 教科書 歷史 歷史教育

【書評】臣服於信仰的力量──閱讀《北港進香:往返台灣人心靈原鄉的宗教旅程》

《北港進香:往返台灣人心靈原鄉的宗教旅程》一書以北港朝天宮為中心,探討臺灣發展至今的媽祖信仰和進香文化,民俗與日常的交織,讓人想起虔誠捻過的每一支香。

文化資產保存 北港 北港進香 民俗學 在地文化 宗教 林承緯 習俗信仰 朝天宮 雲林縣政府 黃偉強 媽祖 歷史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