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籍試閱】《帝國在臺灣II:「日本時代」的歷史記憶》

從1895至1945年的日本殖民地統治時期,臺灣一般習慣上也稱為「日本時代」。「日本時代」是一個歷史記憶的方法或過程,而非只是一個過去的「歷史階段」。

二戰 日本殖民統治 國立臺灣大學 庶民文化 歷史記憶 賽德克.巴萊

【書籍試閱】《王權的祭典:傳統中國的帝王崇拜》

傳統中國當權在位的皇帝,尊崇的對象之一是他在歷史上的「前輩們」,即前朝的歷代帝王──始於最久遠的三皇五帝,直到前一個王朝的君主。舉行典禮,向這些帝王獻祭,是重要的國家祭典之一。

三皇五帝 宗廟 帝王崇拜 祭典 陵墓 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書籍試閱】《帝國棄民:日本在臺灣「蕃界」內的統治(1874-1945)》

作者從微觀角度,著墨過往未被關注的小人物;並以宏觀視野,解釋國際競爭怎樣驅策著清國及日本相繼在統治的臺灣邊疆推動國家建構。同時探討通譯、頭目、交換所業者等中介者與臺灣「蕃界」內的關係。

日本 牡丹社事件 原住民 國立臺灣大學 晚清 殖民統治 歷史

【書籍試閱】《紅樓夢外:曹雪芹《畫冊》與《廢藝齋集稿》新證》(精裝)

《種芹人曹霑畫冊》及《廢藝齋集稿》因被許多人抨擊成偽作,或認定與曹雪芹無關,幾十年來早已少人聞問,並成為紅學史上的難解公案。

紅樓夢 紅學 國立清華大學 曹雪芹 種芹人曹霑畫冊 廢藝齋集稿

【書評】她殺了時代,而我刪了一場戲:《她殺了時代:重訪日本電影新浪潮》

《鏡子森林》的導演吳宗叡閱讀高雄市電影館出版的《她殺了時代:重訪日本電影新浪潮》,並將自己的影視製作經驗與書中所寫日本電影導演共鳴。或許影視人,就算不殺了時代,也都期望可以銘刻下自己的印記吧。

她殺了時代 吳宗叡 重訪日本電影新浪潮 高雄市電影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