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籍試閱】《臺灣客家研究論文選輯6:客家與文化公民權》

臺灣作為一個民主社會,作為一個多元族群的社會,各族群的生存權都應該受到政府的保障。有些族群生存權所牽涉的範圍較廣,例如參政權、土地權、經濟權、教育權與文化權等等。

公民權 母語文化 民主社會 客家委員會 國立交通大學

【書籍試閱】《臺灣客家研究論文選輯5:客家、認同政治與社會運動》

在追求正義的漫漫長路上,我們有諸多要反思的重要議題,若聚焦於「臺灣客家」,也立刻可以察覺和客家相關的種種議題,都幾乎和「認同政治」脫離不了關係。

客家委員會 客家族群 客家語言 國立交通大學 認同政治

【書籍試閱】《臺灣客家研究論文選輯4:客家族群關係》

本書為「臺灣客家研究論文選輯」第四輯,考量臺灣南、北、東各地研究景況,兼顧時間範圍與各類主題,並平衡研究者所屬學科代表、期刊多樣性以及文章的基本品質,選出了八篇學術論文。

客家委員會 客家研究 客家族群 國立交通大學 械鬥 通婚

【書籍試閱】《臺灣客家研究論文選輯3:客家聚落與地方社會》

客家聚落是客家文化得以具體呈現的基地,過去以兩三百年的時間形成了臺灣的客家聚落,也因客家聚落的形成改變了臺灣的族群關係,進而漸漸形塑了一個個面貌殊異的地方社會。

地方社會 客家文化 客家委員會 客家研究 客家聚落 國立交通大學

【書籍試閱】《臺灣客家研究論文選輯2:客家形成與社會運作》

書中從不同的角度勾勒臺灣客家族群從觀念到地域社會運作的圖景,反映歷史學者如何在當代觀念與歷史文獻之間,在立場曖昧的文字與地方社會實態之間,在含糊的數字與具體的田野調查之間,尋找出自己對於客家的理解。

社會運作 客家委員會 客家族群 國立交通大學 清代研究 傳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