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籍試閱】《臺南嫁娶禮俗研究》

婚禮是締結兩個不同家族的交好,不僅攸關著兩個家族的命運,更負「上以事宗廟,下以繼後世」之重責,因此自古以來皆視婚禮為禮之根本,制定隆重儀節作為公開宣告,同時達到其社會性面向之意義。

訂婚 結婚 嫁娶文化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臺南婚俗 說媒

【書評】全球化視野下的19世紀博物學者斯文豪:異人的足跡旅遊書Ⅰ

如果我們想試著歸納出19世紀台灣歷史發展的大趨勢,及其所代表的意涵時,「全球化」會是相當有趣的切入點;就如同《遇見斯文豪:發現台灣生物多樣性》(以下簡稱《遇見斯文豪》)一書所嘗試的方向。

Robert Swinhoe 全球化 國史館 斯文豪

【書籍試閱】《進香.醮.祭與社會文化變遷【台灣史論叢 民間信仰篇】》

生活即文化,民間信仰活動是台灣社會生活與文化的重要成分,也是了解台灣社會組織、宗教信仰之歷史發展的重要切入點。

文化變遷 民間信仰 宗教 進香 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書籍試閱】《台灣環境史【台灣史論叢 環境篇】》

本書是劉翠溶院士多年來研究台灣環境問題的成果。內容豐富多元:從漢人到台灣拓墾及聚落的形成說明台灣的環境變遷;從自來水的建設討論台灣的淨水供應問題。

土地開發 汙染防治 自來水建設 災後重建 淨水 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書籍試閱】《成為台灣客家人【台灣史論叢 客家篇】》

「客家」早期的英譯之一是guest people,其主要的形象為人在歷史過程中的流動與遷徙,他們到新墾地時相對於在地先住民的「客」。

土地開發 客家文化 國家政策 族群認同 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遷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