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評】如果你熱愛工藝,絕對不可不知的泰雅秘術⋯⋯

當生活的時空與環境快速變遷,古老文明的產物似乎不再成為現代族人的生活必需,面臨這樣的現實情況,傳統工藝的延續與保存,勢必得要有創新的思維置入,致使傳統與現代的結合已經是必然的趨勢。

工藝 服飾 泰雅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傳統 編織

【書籍試閱】《孫應時的學宦生涯:道學追隨者對南宋中期政局變動的因應》

本書藉譜寫孫應時故事,描繪南宋中期道學追隨者如何利用自身宦歷經驗與人際關係等社會資本,因應政治變局。旨在探討人際資本在宋代中低階層士人宦途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政治權勢與人際情誼如何在政局變動交互影響。

南宋 孫應時 道學

【書評】一株不屈不撓的二二八野百合──《人權與藝術鬥士──歐陽文生命故事》

對多數的台灣人而言,二二八彷彿只是一個年代久遠的印記,這本書記述一九二四年出生於嘉義醫師世家的歐陽文在二二八及白色恐怖期間的遭遇,然而這不是一本沉重的書,這是一本美麗的記述,書寫人權與藝術的奮鬥故事。

二二八事件 人權 白色恐怖 歐陽文

【書介】《明代程朱理學的演變》

本書論述明代程朱理學薛敬軒至高景逸八人的哲學思想,諸儒上承宋儒的理、氣、心、性等概念,努力理解並重構彼此間的關係。

中研院 程朱理學

【書評】季風捎來的消息:跨越亞洲海域的歷史

《亞洲海域間的信息傳遞與相互認識》是由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中心所出版的海洋史專著,討論僅能倚賴季風來橫越海洋的近代亞洲各國,如何透過各自不同的媒介與管道,一方面吸收外界資訊、二方面互相交流的過程。

中研院 文化交流 東亞 海洋史 國際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