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籍試閱】《Watch Taiwan觀.臺灣第38期》

原本無相的神明,有了造像的傳統之後,透過工匠巧藝之手,神話與經典中的神明開始立體化,開始有了清晰而具體的形象,成為人們與上天溝通的媒介。


【書評】《流離與歸屬:二戰後港臺文學與其他》

香港中文大學人文學科研究所熊秉真教授、國立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游勝冠教授、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李瑞騰教授,三位學者對談評論《流離與歸屬:二戰後港臺文學與其他》。

台大出版中心 李瑞騰 游勝冠 熊秉真

【書評】政權更迭,政策依舊:評松岡格《「蕃地」統治與「山地」行政:臺灣原住民族社會的地方化》

臺大出版中心在今年三月出版了《「蕃地」統治與「山地」行政:臺灣原住民族社會的地方化》翻譯著作。透過日本學者松岡格教授的研究,分析國民政府遷台後,對「蕃地」統治與「山地」行政政策的演變。

內政 台大出版中心 政治史 原住民 臺灣史

【書評】殖民時空交錯下的台灣土俗學拓荒者與其思想遺產:評陳偉智著《伊能嘉矩》

歷史學者陳偉智先生以先前未出版之碩士論文為體,加上改寫發表在學術期刊包括《台灣史研究》以及《當代》雜誌的文章,成就這本台灣史開拓者的思想理路介紹書籍。

台大出版中心 伊能嘉矩 歷史

【書籍試閱】戰鬥與力量:第四屆御宅文化研討會暨巴哈姆特論文獎文集

各種形式的戰鬥表現與力量呈現構築了當代ACG作品的主要骨架,更特別值得我們去關注與透視:在這些作品中,戰鬥與力量以什麼形式呈現?具有什麼樣的寓意?如何被設計?又展現了什麼樣的世界觀或價值觀?

ACG 交通大學出版中心 御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