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籍試閱】《漂浪的小羊》一位天才少女作家的「抗戰」書寫

本期書籍試閱將帶讀者認是臺大出版中心出版的《漂浪的小羊》一書,透過一位少女作家的抗戰書寫,寫出了她自己,也寫出了她所置身的那個時代,寫出了二十世紀臺灣╱中國╱東亞人民的一個特殊的生命類型。

2017徵文 台灣文學館

【書評】走出二二八:以愛相會--好書推薦

故事的起源是發生在嘉義大林,阿會原本姓「呂」,在菜市場為阿嬤收養為孫女,改姓「陳」,並成為澎湖西嶼的小孩,「從此阿會有了阿嬤。而大哥含淚離去的眼神,至今她還記得。」

二二八 政治 施曼妮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儲嘉慧 繪本

【書評】城門城門幾丈高?原臺灣府城城門及城垣殘蹟的歷史考查

臺灣府城原是清代臺灣地區規模最大的城池,長時間為臺灣首府所在。基於臺灣府城在臺灣歷史上的重要性,戰後自民國74年起,陸續指定7個城門或城垣成為法定文化資產。

文化資產 府城 城門 城郭 城牆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書介】《近代台灣女性史:日治時期新女性的誕生》

本期將介紹臺大出版中心於2017年6月所出版的《近代台灣女性史:日治時期新女性的誕生》一書。本書透過女性角色之轉變,啟問日本對台灣統治之意義。

女性史 台大出版中心 書介

【書評】《出洋:穿越大埔石刻400年》

16世紀,台海發生了哪些事情?世界的船隻曾經來來往往,洋人在亞洲路徑,不論南下或北上、或從東往西、由西向東,環台灣海峽都是必經的航路。在紅花石蒜的簇擁下,大埔石刻見證了這400年的歷史……

世界史 石刻 東莒 馬祖 連江縣政府 臺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