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評】見證明朝的時刻──孫衛國《從「尊明」到「奉清」》中的一段故事

此次書評特別請到《從漢城到燕京──朝鮮使者眼中的東亞世界》一書的作者吳政緯執筆,用故事性的筆法向讀者介紹這本重量級的學術著作。

台大出版中心 身份認同 明朝 東亞 清朝 朝鮮

【書介】《邊緣的豐饒:澳門現代文學的歷史嬗變與審美建構》

本書為台灣第一部研究澳門文學的學術專著。作者長期關注澳門文學,執行多項關於澳門文學的專題研究計畫,並多次擔任澳門文學獎項的評審,參與並見證了澳門文學自1990年代以來的發展歷程。

文學史 政大出版社 澳門

【書評】台灣日和:那個在陽光底下不敢穿和服的女子──《近代台灣女性史》中的衣飾政治學

本期書評特地請到香港作家方太初,就台大出版中心出版的《近代台灣女性史:日治時期新女性的誕生》一書評論剖析,透過一名日治台灣的女子楊千鶴的穿著故事,一窺日治時期女性的身分認同。

方太初 日治台灣 台大出版中心 台灣史 書評

【書籍試閱】《他者視線下的地方美感 : 大英博物館藏臺灣文物》跨文化採集背後複雜交錯的歷史脈絡和動力

在舉世聞名的大英博物館中,收藏了大約370件早期臺灣文物。這些藏品難得地留存了珍貴的過去物質生活訊息,也呼應了早期臺灣與西方接觸互動的片段歷史。本書進一歩思考文化遺產如何在當代社會活化應用的課題。

大英博物館 台大出版中心 博物學 臺灣文物

【書評】從《匋齋(端方)存牘》看史事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出版了一系列極具史料價值的史料叢刊,文史作家蔡登山先生撰文介紹系列之一的《匋齋(端方)存牘》。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史料 書信手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