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介】《雷震與1950年代台灣政治發展——轉型正義的視角》

本書為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委託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薛化元教授主持專題研究成果,現經改寫為專書發表。

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雷震 歷史真相 轉型正義

【書評】召喚原民文化家園──讀《逐鹿水沙連》

《逐鹿水沙連》的內容分作三大部分,一為邵族社會與文化概述,二為邵族口傳文學分類的介紹,第三部分則是訪查邵族耆老所採集到的口傳文學資料,內容包括神話、傳說,也包括歷史。

口傳文學 卲族 典故 南投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傳說故事

【書介】《和比戰難?八年抗戰的暗流》

古今中外,凡遇戰爭,和談應運而生,抗日八年戰爭也不例外。日本以和談為謀略,輔成侵略目的。中華民國本於大義,視和談為畏途,對於言和者依法究辦。

八年抗戰 中國 日本 和談 國立政治大學

【書評】妖怪咧!妖怪咧!呼叫妖怪快出來:魔幻鯤島

臺灣妖怪之所以被人們記住,就是因為他們都是真實存在於這個世界的,由於發生了某些人類也無法解釋的事件,臺灣妖怪於是誕生,並且擁有了存在的必要——解釋未知。

文學 妖怪 東方魔幻 鬼怪 國立臺灣文學館

【書籍試閱】《雅樂效應思維:〈樂記〉身心審美的當代解讀》

漢傳統音樂的審美常因其對身心的安頓提昇而受讚賞,包括「耳目聰明」、「氣盛化神」、「英華發外」等等。採用跨學科的對話方式,探究雅樂身心效益之說在今日學科視野下的意義。

音樂心理學 音樂治療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樂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