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籍試閱】《臺灣客家研究論文選輯3:客家聚落與地方社會》

客家聚落是客家文化得以具體呈現的基地,過去以兩三百年的時間形成了臺灣的客家聚落,也因客家聚落的形成改變了臺灣的族群關係,進而漸漸形塑了一個個面貌殊異的地方社會。

地方社會 客家文化 客家委員會 客家研究 客家聚落 國立交通大學

【書籍試閱】《臺灣客家研究論文選輯2:客家形成與社會運作》

書中從不同的角度勾勒臺灣客家族群從觀念到地域社會運作的圖景,反映歷史學者如何在當代觀念與歷史文獻之間,在立場曖昧的文字與地方社會實態之間,在含糊的數字與具體的田野調查之間,尋找出自己對於客家的理解。

社會運作 客家委員會 客家族群 國立交通大學 清代研究 傳統文化

【書籍試閱】《臺灣客家研究論文選輯1:客家研究與客家學》

沒有1988年的客家族群運動,就沒有客家研究的集結和壯大;當然也沒有後續的客家政策、行政、法律的提升,以及傳播、學術機構化的落實。

系統論述 客家文化 客家委員會 客家研究 區域視野 國立交通大學

【書籍試閱】《多元法律在地匯合【台灣史論叢 法律篇】》

位處多方勢力交集的台灣,承受多股法律文明洗禮。原住民族於17世紀先遭逢歐洲的荷蘭法律,漢人移民接著引進東亞漢字文化圈法律傳統,19世紀末新興海權日本,帶入源自近代西方的憲政體制、刑事法律、財產法制。

刑事法律 原住民 荷蘭 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憲政 親屬繼承

【書籍試閱】《臺南嫁娶禮俗研究》

婚禮是締結兩個不同家族的交好,不僅攸關著兩個家族的命運,更負「上以事宗廟,下以繼後世」之重責,因此自古以來皆視婚禮為禮之根本,制定隆重儀節作為公開宣告,同時達到其社會性面向之意義。

訂婚 結婚 嫁娶文化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臺南婚俗 說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