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籍試閱】《盛宣懷與南洋公學史料彙編》

交大與國立故宮博物院簽訂合作備忘錄,偕手在科技展演與藝術文化課程中跨域合作,雙方在合作中發現了故宮所藏清宮檔案中,有眾多盛宣懷與南洋公學的相關檔案。

南洋公學 奏摺 軍機處檔摺件 國立交通大學 盛宣懷


【書籍試閱】《砂糖之島:日治初期的臺灣糖業史(1895-1911)》

二戰結束前,日本以臺灣為製糖生產基地, 不僅讓臺灣糖業初登世界史舞台, 亦直接或間接改變臺灣二百餘年所建立的農家經營,但在國家權力不及之處,機械製糖業則面臨了許多發展上的瓶頸……

日治時期 交通大學 砂糖 製糖業

【書介】《心南向.一家人》

新南向,「心」也南向 聆聽新住民在台灣打拚的生命故事、 了解台灣人在東南亞如何融入當地、互助成長, 透過《光華》精選25篇勵志報導, 牽連起你我一心,不分南北、都是一家人!

光華畫報 東南亞 新住民 新南向

【書籍試閱】《臺灣的想像地理:中國殖民旅遊書寫與圖像(1683-1895)》

本書從中國作家殖民旅遊書寫、地誌圖像為中心,藉由對臺灣風土民情、自然景象,及原住民描寫的再現,如性別倒錯、種族論述、文化優劣等,探討這些文本如何在中華帝國對版圖擴張及族群差異的意識形態中扮演關鍵角色。

地理 帝國主義 清代 殖民 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