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卷有益

台灣采風
【書籍試閱】臺灣兩個閩客村落的親屬與社區:新附作者訪談及田野地現況

本譯著係與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黃宣衛研究員合作。

  2023/12/7   編撰:編輯部

【書籍試閱】山徑・聚落與人群—雪山山脈周邊人文景觀資源

本書整理雪山山脈及西稜線一帶相關史蹟、遺址的文獻史料、歷史故事並結合執行團隊現地踏查的所見所聞。

  2023/10/24   編撰:編輯部

【書籍試閱】客家與周邊族群關係

在當代客家文化形成的過程,絕對不能忽略客家和周邊族群的互動,今日各地客家族群之所以各具特色,某個程度來說便是長時期和周邊其他人群互動的結果。

  2023/7/27   編撰:編輯部

生活藝術
【書評】黃文博的百冊足跡──《朔風樓民俗綴集》

本書分設「民俗信仰」與「文化資產」兩大主題,前者有八篇專論;從2008橫跨至2021年,內容有些過時,故部分略修或增刪。後者有六篇文章,有些係雜誌約稿,有些則是擔任不同縣市文化資產審議會委員受命書寫。

  2023/12/28   撰稿人:林承緯  

【書介】磺溪美展 24th HUANG SI ART EXHIBITION

第24屆「磺溪美展」分為油畫、水彩、墨彩、膠彩、雕塑、工藝、版畫、書法、篆刻及攝影10大類。

  2023/12/10   編撰:編輯部

【書介】鄉情.夢如煙: 蔡友水墨創作展專輯

本次展覽「鄉情·夢如煙—蔡友水墨創作展」分為四大系列,「雲山埔里」系列是紀錄國道六號到埔里路段,山巒雲霧虛實相間的美景。「煙林如夢」系列是紀錄橫貫公路碧綠地區,煙霧迷漫飄進樹林的奇幻景色。

  2023/12/9   編撰:編輯部

文化歷史
【書評】以臺灣漫畫史為鏡,映照出永不屈服的臺灣精神──《記憶中的畫格世界》

本展覽專刊中,呈現了「記憶中的畫格世界─漫畫在臺灣特展」的展覽內容,以及學者專家對臺灣漫畫發展的剖析,並希望記錄不同世代、不同社群與漫畫交織的片段與記憶。

  2024/2/1   撰稿人:喬齊安  

【書評】穿透威權統治的迷霧──《走出霧之森》

透過細膩的筆觸和沉鬱的色調,跟著故事中的動物們所留下的足印,我們在名為「轉型正義」的旅途上發掘歷史的內裡、傳遞歷史的真實面貌,並朝著這條長路通往的明天,直到晨曦破曉、直到隱蔽世間雙眼的迷霧終於消散。

  2023/12/7   撰稿人:喻泗  

【書介】臺詩好好玩. 2: 臺灣漢詩的小故事.大歷史

臺灣古典詩為題材,挖掘詩作背後故事,有時是人的故事、有時是時代的故事、有時是生活環境中的故事,有時則是詩作本身的故事,鉤沉顯微,從文獻裡的詩「看出」故事,說給讀者聽。

  2023/12/2   編撰:編輯部

教育學習
【書介】《教科書研究》第16卷第3期(國家教育研究院)

國家教育研究院《教科書研究》第16卷第3期已於2023年12月出版

  2024/1/1   資料來源:https://ej.naer.edu.tw/JTR/  

【書籍試閱】都市裡的森林實驗課 ——韌性都市林實作全紀錄

農業部林業試驗所與中和區公所、國立臺灣圖書館以及新中和社區大學在位於新北市的中和四號公園進行之都市複層林營造試驗,期望能藉由提升都市林的層次,恢復都市林的生物多樣性、也增強都市林及都市林使用者的韌性。

  2023/12/1   編撰:編輯部

【書介】 貓偵探的食安推理故事~阿媽家的食品保衛戰

以淺顯且饒富趣味的推理故事,結合受孩子們歡迎的貓偵探角色,引領學童輕鬆閱讀,進而認識食品安全重要原則。故事每一章節結尾,搭配小遊戲,檢測學童對食品安全的了解程度。

  2023/11/9   編撰:編輯部

社會/科學
【書籍試閱】輻射災害第一線應變人員手冊

對於輻射安全,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以下簡稱原能會)向來以「全民的原能會、輻安的守護者」為己任,持續不斷精進各項管制措施,雖然發生重大輻射災害的機會不高,但因災害的本質具有不確定性,不可輕忽。

  2024/2/5   編撰:編輯部

【書介】動物方程式 以STEM為基礎之幼兒科學探究

在學前階段的STEM接觸經驗可作為將來在其他學課上的學習基礎,本書以幼兒園教學活動中常見且幼兒有一定興趣的主題「動物」為核心,分別設計系統觀察、資訊連結、實作驗證、工具測量、資料分析、概念應用六單元。

  2024/2/2   編撰:編輯部

【書介】雲淡風輕123--原台南測候所兩甲子故事集1898~2021

本書主要內容共涵納 4 大章 15 篇子題,以「歷史沿革」、「立地環境」、「建築解析」、「測候故事」為四大行文主題,分子題敘述自創建迄今123 年來與「臺南測候所」有關的多元故事。

  2024/2/1   編撰:編輯部

財金產業
【書介】獎勵旅遊與活動管理

為加強和世界及區堿鏈結,推動貿易和生產基地多元化,並強化我國出口成長動能,貿易局持續規劃各項貿易工作協助廠商爭取全球商機。

  2023/8/9   編撰:編輯部

【書介】蔬菜產業關鍵需求盤點工作坊. 111年度

針對進口量較多之8項蔬果作物(花椰菜、青花菜、結球白菜、蘿蔔、南瓜、馬鈴薯、洋蔥及草莓) ,舉辦生產供應端與加工物流端2場次工作坊。

  2023/7/27   編撰:編輯部

【書介】永續之城:臺中市與企業攜手讓世界更好

近年來,氣候議題引發國際高度關注,聯合國也在2015年提出「2030永續發展目標」:全球必須在2030年前減半碳排放量,2050年前實現淨零碳排。這不但是全世界的目標,同時也是臺灣的目標。

  2023/7/26   編撰:編輯部

政治/外交/國防
【書評】三角關係的互動與演變──《冷戰格局下亞太安全體系的建立與「中日和平條約」之締結》

以《中日和平條約》為題,本書從中華民國及日本在美國所建構的安全體系中的定位及角色,重新省思和約得以成立的國際時代背景及其確保中華民國政府的法統地位、強化臺灣地區的安定、落實美國亞太安全體系所具之意義。

  2023/9/15   編撰:李宥霆   撰稿人:李宥霆  

【書籍試閱】中華民國僑生手冊

為讓僑生同學們了解各種規定,僑務委員會特編印中華民國僑生手冊,精心篩選與僑生密切相關的各種問題及法令。

  2023/8/30   編撰:編輯部

【書籍試閱】任務式指揮

美陸軍內部的中央集權管理方式(亦即由上而下的控制)已過時;而「任務式戰術指揮」體系可賦予更多自由、激發創造力、適應力和創新思維。本書認為任務式指揮概念為培養未來幹部的方法,透過教育與訓練形成上級指揮文

  2023/8/23   編撰: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