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會/科學

【書籍試閱】《靈力具現:鄉村與都市中的民間宗教》

本書從具像的觀點,結合物質文化與靈媒研究,從鄉村與都市情境中探討民間宗教的意涵。第一部分以台灣鄉村的田野調查為基礎,從神像與乩童分析漢人民間宗教中靈力的概念與展現的形式,並以此說明漢人靈力的文化概念。

人口外移 人文及社會科學 民俗學 乩童 宗教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靈媒

【書籍試閱】《歐亞混血:美國、香港與中國的雙族裔認同(1842-1943)》

十九世紀後半,貿易、帝國擴張、傳教運動、全球勞工遷徙和海外留學,在在使中國與西方的接觸空前密切。縱橫交錯的跨國移動引發各種跨文化邂逅,從而產生跨種族家庭。然而這些家庭的故事多不見於世。

帝國擴張 海外留學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勞工遷徙 貿易 傳教 資本主義 種族主義 歐亞混血

【書籍試閱】《化家為國:清代中期內務府的官僚體制》

清代的上三旗包衣是滿洲皇帝的家內奴僕,也是內務府官僚體制的重要成員。他們同時奉職於家、國兩套體系,以側進政治而顯貴。清初包衣的個人仕途與家族發展高度依賴君王青睞,此與內務府體制未備的結構性因素有關。

包衣 奴僕 官僚體制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清朝 滿族

【書介】《論戰爭:美軍艱險的未來(精裝)》

本書彙整各章探討美軍所面臨的課題,包括戰術地面戰、前瞻未來、徵兵以及女性在步兵中的角色,進而烘托出作者的觀想。

地面戰 步兵 科技 美軍 國防部 現代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