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會/科學

【書籍試閱】《審議式法庭:人民參與刑事審判》

本書透過文獻爬梳、跨領域田野調查、模擬法庭觀察與參與者深度訪談,以及跨國界實地考察,對此議題作出了結合學理與實務、兼具深度與廣度的討論與分析。

人民參與 刑事審判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陪審團 審議式民主

【書介】《合歡山史話》

透過實地田野調查及史料爬梳,將數百年來合歡山文明化的互動過程,輔以流暢文字及古今照片,述說「合歡山」一詞的歷史與文化脈絡。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田野調查 合歡山 臺灣府志 歷史脈絡

【書介】《新媒體時代下的軍事傳播與輿論戰》

隨著傳播科技的進展與兩岸局勢的多變,近年中共對台攻勢轉向以資訊控制為手段的輿論作戰,諸如散佈假訊息、動員網軍與駭客、操控媒體新聞報導等攻勢。

中共 兩岸局勢 國防部政治作戰學院 情報戰 媒體操作 網軍 駭客

【書籍試閱】《東南亞客家社團組織的網絡》

客家族群有一個明顯的特色:分散全球但又頻繁聯繫互動。因此,將亞洲、甚至全球客家作為一個集體,分析客家族群的散布、聯繫及相互隸屬力量,應具有認識論上的價值和政策意涵。

東南亞 社會網絡分析 客家研究 客家族群 國立中央大學

【書介】《圳水生穗:豐原區.翁仔社》

18世紀開始,來自唐山以潮州府大埔縣為主的客家族群,開始活躍在臺中盆地歷史的舞台上。19世紀中葉戴潮春事件為敘事軸線,族群矛盾與仕紳階級的爭鬥,這些家族的故事隱藏在聚落各個角落的祠堂而流傳著。

平埔族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客家族群 庶民信仰 臺中盆地 戴潮春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