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會/科學

【書介】《李國鼎先生訪問紀錄:臺灣科技政策發展(精裝)》

1978年年底適逢臺美斷交,李國鼎先生協助孫運璿院長擬定〈科學技術發展方案〉,成立科技顧問組,並擔任召集人,推動八項重點科技,包括能源、材料、資訊、自動化、光電、生物、肝炎防治、食品。

中央研究院 半導體產業 台積電 李國鼎 科技顧問 孫運璿 產業轉型

【書籍試閱】《全球生產壓力鏈:越南台商、工人與國家》

越南,不是小中國,台商去越南投資後才驚覺,在中國那一套管理方式套用在越南,完全沒用。本書認為,越南是「防禦型的威權政體」,跟中國「侵略式的威權體制」不同,台商必須以柔性方式來進行勞動管理。

中國 台商 生產力 企業管理 勞動政策 越南 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書介】《泰雅‧山‧靈魂:南澳古道人文與自然生態》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與台灣千里步道協會長期深根輔導及一起守護部落文化與環境,讓「愛南澳生態旅遊發展協會」成員發展各具特色。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生態旅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 南澳古道 泰雅族 部落文化

【書介】《路不迴 ‧ 心回—那些年我們的南迴映紀》

本專書專訪25位參與南迴公路工程的前輩,經由南迴公路的歷史介紹及工程前輩們兼具專業與感性的訪談內容中,了解其背景、參與計畫的過程,描繪出南迴公路建造的歷程故事。

交通建設 交通部公路總局西部濱海公路南區臨時工程處 南迴公路 歷史

【書介】《戰轉乾坤 古寧頭戰役70周年紀念冊(精裝)》

國軍自黃埔建軍以來,歷經東征北伐等大小戰役,其中又以古寧頭戰役是最為可歌可泣的重大事件。本書更深入呈現古寧頭之役的各項歷史故事與事蹟。

古寧頭戰役 國防部 國軍 黃埔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