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會/科學

【書籍試閱】《日本帝國主義與鴉片(增補版)(二版):臺灣總督府的鴉片政策》

1895年日本正式領有臺灣。隨著十九世紀末文明與野蠻二元對立的列強思維,日本統治者也意識到鴉片問題乃是攸關「文明」能否克服「野蠻」,及統治能否成功的重要關鍵。

人道 外交 帝國主義 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鴉片 總督府

【書評】閱讀五分鐘,拯救熱傷害:推薦兩本與天氣有關的保健書!

凡在春夏或秋冬之交,氣候變化大的季節,老年和兒童病人的數量有增加的現象,住院中的病人一些體質虛弱的危重病患,往往在這種氣候變化之際突然死亡,可見氣候因素對於人的精神和生理活動有很大的影響。

天氣 保健 高溫 預防醫學 熱傷害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書介】《採集料理筆記本》

森林是許多動植物的棲息地,具豐富生物多樣性,而看似雜草叢生的森林,其實具有井然有序的生物邏輯,並與人類食、衣、住、行、育、樂習習相關。

生態系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食材 香料 料理 森林


【書籍試閱】《STS的緣起與多重建構:橫看近代科學的一種編織與打造》

本書不認為孔恩的《科學革命的結構》是STS誕生的關鍵原因,繼而探討孔恩讓位的SSK的緣起,及其在哲學、人類學、科學史三個方向的多重建構、社會網絡與系譜關係。

STS 人類學 孔恩 科學史 哲學 臺灣大學出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