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學習

【書籍試閱】《交互比較視野下的現代性:從台灣出發的反省》

近年,在關於現代性的研究中,歐洲經驗已不再是金科玉律,不同區域於何時又是以何種方式進入現代,實有探討的價值與必要。

公民 現代性 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臺灣經驗 歷史

【書籍試閱】《道家與古之道術》

道家諸子所繼承的古之道術各不相同,老子與大母神神話、莊子與升天神話、黃帝與天子原型、屈原與崑崙神話,關聯極密切,原始的神話主題形塑了後世的道家諸子的性格。本書可視為「從神話到哲學」的道家版。

老莊 哲學 神話 道家

【書介】《光與灰燼-林連宗和他的時代》

本書為林連宗先生之傳記,描述他生於日本時代,擔任律師,開啟台灣平民法律服務之先河。 戰後擔任台灣省參議員,在議壇上爭取司法權獨立及任用臺籍專業人士。

二二八事件 民主 自由 林連宗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書籍試閱】《從「尊明」到「奉清」 : 朝鮮王朝對清意識之嬗變,1627-1910》

全書分上、下兩編。上編八章,將政治史、思想史與外交史結合起來,選取關鍵性專題,如「小中華」思想、箕子崇拜、關王廟、「復讎雪恥」理念等,共時性地揭示朝鮮對清觀由「尊明貶清」到「尊明奉清」的演變。

北學派 清朝 朝鮮

【書籍試閱】《啟蒙與反叛──臺灣哲學的百年浪潮》

書名點出過去哲學發展中循環再現的歷史特徵:臺灣當代哲學始於日本統治下的現代化啟蒙,卻在反抗日本殖民中成長茁壯;戰後來自中國的知識份子帶來自由主義與實用主義的洗禮,卻成為批判黨國威權與推動民主化的動力。

日本殖民 哲學 啟蒙